不知不覺源源竟然就一歲了,因為源源的曾祖父母和爺爺奶奶過的都是農曆的生日,所以國曆的生日就簡單過,把重頭戲放在 8/31 (五) 盛大慶祝農曆的生日。

禮拜五大家都要上班,所以由我來準備慶生要用的物品,我媽說我小時候沒有玩這個,婆婆也說她也沒幫小孩過週歲,不過兩個阿媽對幫孫子過週歲的這件事倒是很有興趣,交待我要好好準備一番。我也是新手媽媽呀,搞不清楚週歲有什麼禮,趕快上知識+查了一下,順便跟各位報告我查到的結果。

以下資料來源為Yahoo奇摩知識+

‧週歲,台語俗稱「度脺」,又稱新生日。
‧嬰兒出生後一年,就要「做週歲」。

做週歲要用牲醴和紅龜粿作為供品,祭拜祖先、神佛,送禮宴客,從前尚有「抓週」或「試週」的習俗。外婆家也要送來和「做四月日」時相同的「頭尾禮」(從頭到腳的金飾、衣飾)和紅龜粿來祝賀。至於接受「頭尾」的婆家,也要送相當於「頭尾」的金錢作為答禮。  
 
當嬰兒滿周歲這一天,有一種儀式叫「試周」,又稱「試兒」,古時候稱為「脺盤之儀」。
「顏氏家訓」風操篇記載:「江南風俗,兒生一期,為製新衣,盥浴裝飾,男則用弓矢紙筆(指士農工商),女則刀尺鍼縷(指女紅等一類),並加飲食之物及珍寶服玩,置之兒前,觀其姿意所取,以驗貪廉愚智,名之為試兒。」

台灣習俗是把十二種象徵性的物品放在米篩中或桌面上,放在大廳神桌龕之前,當孩子祭祖完畢後,就任孩子在米篩內隨意抓取其中的一樣物品,國語稱「抓週」或「抓福」。這十二種物品是:
1. 書:會讀書,適合做學者、專家
2. 筆墨:會成為作家、畫家
3. 蒜:代表善於計算
4. 雞腿:有福氣,表示一生將不愁吃穿
5. 豬肉:有口福的人
6. 算盤/滑鼠:會當商人、會計師,適合從商(現在有用電子計算機代替算盤)
7. 秤:商人 
8. 錢幣:富翁、有錢財的人
9. 柴樠:柴樠是引火之材,閩南語與聰明諧音,意為聰明之人。
10. 田土:農夫
11. 蔥:聰明之人
12. 印章:有權勢,會做大官

現在則有用以下物品取代以上十二項中之物品如:
‧ 齒輪: 工程師
‧ 麥克風: 歌星
‧ 花卉: 美容師、藝術家
‧ 聽筒: 適合醫護工作
‧ 尺: 表示將來可成為設計師、建築師 
‧ 芹菜: 代表勤勞
‧ 稻草: 適合農事工作
‧ 刀劍: 能當軍官、警察

抓週之後,腳踩紅龜粿,再由長輩拿著姆指大小的週歲包子,在他嘴邊抹一下,祝福他:「會長大,說好話。」並把包子丟給狗吃。

同時也有給孩子吃米香糖,希望孩子將來是個很吃香的人。

當天挑個好時辰將孩子舉高,代表以後孩子能高高在上,做事可以步步高昇。

孩子衣服上要綉卍字給孩子避邪。

看完之後覺得好像很複雜耶,所以只挑了幾個方便的來做,源的外婆本來要送一堆東西的,不過我挽拒了她的好意,只收了紅包跟金項鍊,不過源掛上項鍊後大家忍不住都笑了,嘖,怎麼這麼像台客啊,hahahahahaha。

晚上參加慶生會的有源的曾祖父、曾祖母、爺爺、奶奶、爸爸、媽媽、姑姑、叔叔和照顧曾祖母的外傭,源的外婆體力不好,所以中午聚個餐幫源源小慶生,晚上的活動就沒能參加囉。

我們到底做了什麼事呢?請看


再來就是重頭戲「抓週」囉,我湊了十二樣東西,外婆提供的大紅包、筆、捲尺、蠟筆、鏟子、計算機、聽筒、滑鼠、小籃球、書、積木、響板,源源到底抓了什麼呢?答案就在影片中

您猜對了嗎? :P

今天玩的都是源源沒有經歷過的,整個心情大好high到一個不行,不過high歸high,還是要注意一下自己的安全啊~


就這樣熱熱鬧鬧的幫源源過了一個難忘的生日會,雖然在準備東西上有點費時,不過真的還蠻好玩的耶!如果不想自己準備東西的話,我發現麗嬰房的門市也有在辦抓週的活動哦!詳情請看親子館活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itne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